宿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宿州学院举办“碧海丹青——踪萍先生国画展暨中国画艺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5:42  作者: 来源: 浏览:

2023530上午我院举办了“碧海丹青——踪萍先生国画展暨中国画艺术研讨会”,吴踪萍先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理事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乔均教授主持。宿州学院党委书记汪刘送,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福华,宿州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俊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耿震,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亚军,宿州市美协副主席、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法作特邀发言。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及嘉宾共同参与研讨。

会上乔均教授首先介绍了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传达了研讨会的会议内容及意义。本次研讨会议是对吴踪萍先生近年来创作成果的集中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通过对吴踪萍先生作品艺术价值的阐释、分析,进而思考当代国画艺术创作的发展。

随后,吴踪萍先生就研讨会主题和大家展开学术交流,针对“何为中国画”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对宿州学院中国画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特邀嘉宾耿震、王亚军、王永法在研讨会上发言,分享了欣赏踪萍先生艺术作品的体悟,踪萍先生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有个人的创新,绘画从整体上呈现雄浑、朴厚、豪放的艺术特色。此次的研讨会反映了宿州市书画事业的发展,彰显了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唐蓓、刘续宗、李玲进行主题发言,从艺术传承、绘画特点、作品展览与收藏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踪萍先生的绘画艺术,既体现了踪萍先生的艺术审美,也描述了踪萍先生对传统艺术的挚爱、博大宽广的胸襟与情怀、以及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艺术精神。其余参会嘉宾也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坚持守正创新,扎实研究开拓,共同开创艺术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由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福华作总结发言,再次对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吴踪萍先生的专业引领、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以及各位教师的共同参与表示感谢。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气。踪萍先生的这些艺术作品,无不渗透着艺术的纯真与时代的节律,他以绘画之名,进行了审美的碰撞和技艺的对话。相信这些艺术品带来的开阔视野与中国书画之乡——宿州的强烈的创新意识巧妙融汇,必定会在宿州的艺术交流史上留下浓重的笔墨。

此次中国画艺术研讨会,大家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各位专家们对踪萍先生的独到、超越性的审美评价反映了目前国内的书画正处在优化发展的状态,对宿州的书画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宿州学院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新的研学方向。

 

                 撰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