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23-2024 学年安徽省高校联通杯“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10:46  作者: 来源: 浏览: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社团:

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社团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按照团中央统一安排,开展2023-2024 学年安徽省高校“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集中展示高校学生社团创新经验做法。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024年4月

二、活动主题

联通梦想启航青春

三、参与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社团,成立1年以上,2023年度年审合格,成立功能型团支部,无违规活动和相关负面舆情。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社团均须参与,展示活动将作为2024年度年审考核基本条件之一,同时纳入2023-2024 学年“十佳社团”评选依据。

四、选择领域

社团参与展示时可从以下10 大领域中选择1个领域进行展示,体现社团在该领域发挥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好做法、好经验。

1.学业发展。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知识和本领技能,组织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社会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储备本领并建言献策。

2.科技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科技攻关意识和能力本领,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岗位奋力攀登,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3.乡村振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主动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参与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4.民主法治。着力提升学生法治素养,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模拟政协、模拟法庭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合理渠道积极建言,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青年。

5.文教体育。广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文化鉴赏、艺术培训、文化体验等活动,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做到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

6.绿色发展。引导学生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组织参加义务植树、节能减排等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7.社会服务。组织学生参与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积极作为。

8.卫国戍边。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培养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国防教育,锻炼吃苦耐劳意志品质。

9.统一战线。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与内地青年与港澳青年主题交流活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10.对外交流。积极组织参与青年对外交流,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青年故事,积极主动做好国际传播,扩大中华文明影响力、传播力

五、活动流程

(一)校级展示(2024年1月)

1.图文推送展示

每个学生社团可单独制作1篇推送文章(图文、视频等形式均可),投稿至团委社团工作部(邮箱:18156252553@163.com),审核通过后将在校团委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活力社团”事迹。

推送标题统一设定为《2023-2024学年宿州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社团名称》,推送内容应突出展示“活力”。各社团指导老师、二级学院团委负责对内容(文字、图片、视频等)严格审核。

2.抖音视频展示点赞

使用抖音APP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活动展示页”,按照以下操作步骤完成作品上传展示。

(1)视频作品提交。由社团负责人或集体共同创作社团展示视频,内容可包括社团简介、风采展示、活动成果等,时长 5 分钟以内,画面清晰流畅,设置封面图(小于1MB)。

视频作品和抖音账号经由社团指导老师、二级学院团委严格审核通过后,在“活动展示页”点击“提交作品”按钮发布上传(2024年3月10日截止)。视频发布配文请按照规定格式:#安徽高校活力社团 +学校名称+社团名称+视频介绍。视频必须设置为公开内容,不可设置可见范围,每个社团视频作品在活动期间仅可上传一次,不得删除或重复上传。

(2)社团信息填报。按照信息填报页面要求,填写完成相关内容,点击提交即可,早提交早展示。

(3)作品展示点赞。完成视频作品上传及社团信息提报后,视频作品即可在“活动展示页”进行展示点赞(2024年3月15日截止)。最终点赞数以“活动展示页”为准(作品在平台个人账号的点赞量不计入)。

(二)省级展示(2024年2月—3月)

各高校团委依据社团工作成效显著、活动展示页中点赞量达到全省前500名,且在校内展示无异议、好评较多、反响较好的标准,按照10大领域,分别推荐校级“活力社团”,并统一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具体名额由团省委学校部根据各学校参与情况及抖音点赞情况统筹分配,总名额为200个。

团省委通过抖音展示点赞和安徽学联公众号专栏推文的形式,对“活力社团”进行展示。在抖音展示页面内,通过检索学校名称或社团名称等关键词进行投票,每位抖音用户活动期间可点赞1次。点赞数以抖音专题活动展示页为准,作品本身点赞量不计入。点赞阶段结束后,相关数据将作为团省委评选“活力社团”TOP100和TOP10的重要参考。

团省委、省学联将结合抖音“活动落地页”点赞情况,结合日常工作了解和实地调研情况,开展线下评选和展示活动,并在安徽学联微信公众号发布《2023-2024学年安徽省高校联通杯“活力社团”TOP 榜》,适时开展线下选树展示活动。

(三)全国展示交流(2024年4月)

团中央结合抖音“活动落地页”点赞情况和团省委学校部意见,在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学校共青团”和抖音开展全国展示,发布《2023-2024学年全国高校“活力社团”TOP100榜》。

联系人:王士权 15665481228

周文鹏(学生)15222922245



共青团宿州学院委员会

2024年1月22日